Vol.175

薄膜插入成形(FIM)

PP树脂产品新装饰的介绍

给PP树脂产品的开发负责人的通知!

介绍加饰片材和成形树脂兼用的使用PP树脂薄膜的压延成形(FIM)。

1. 实现在PP树脂片和PP树脂成形物的薄膜压延成形(FIM)

1. PP树脂产品的以往的加饰法的课题以及解决方法

PP树脂(聚丙烯)是树脂中比重较轻,拥有优良的加工性和高强度,所以广泛应用在各种工业产品上。 另外,工业产品上使用时,多数是用聚氯乙烯贴纸进行表面加饰。

但是,聚氯乙烯贴纸的加饰时,在深凹部加饰有困难并且在再利用时需要将贴纸剥离, 因此不能说是最佳的加饰法。不过,就现状来看,从技术问题而言,压延成形(FIM)等其他的加饰法是很难做到的。

 

在此现状下,我们新开发了PP加饰薄膜与PP树脂进行强粘接的IMB-HF 007 PP粘合剂, 从而使得用成形涂料INQ-HF的PP树脂成形产品的薄膜压延成形(FIM)成为可能。

因此,摩托车,汽车的部品和家电等实现了轻量化,而且对于有要求有设计性和再利用性的材料时,就可以积极利用PP树脂。

2. 实现用PP树脂片和PP树脂成形物的薄膜压延成形(FIM)

用PP树脂片和PP树脂成形物的薄膜压延成形(FIM)工程如下。

 

1) 丝网印刷
①粘合剂(IMB-HF 007)
②与加饰用涂料(INQ-HF)
③在加饰薄膜(PP树脂)上的丝网印刷
2) 成形
将印刷后的加饰薄膜成形,
另外,加饰薄膜在表面,印刷面在背面。
3) 注塑
在成形后加饰薄膜上
④注入成形树脂(PP树脂)注塑。

 

3. 从前的聚氯乙烯贴纸和薄膜压延成形(FIM)的比较

如下所述,聚氯乙烯贴纸加饰存在很多课题,但通过薄膜压延成形(FIM)方式能被改善。

 

项目 聚氯乙烯贴纸 薄膜压延成形(FIM)
设计 深凹部的设计困难 深凹部的设计也可能
有贴纸感 无贴纸感,有整体感
由于是薄膜的表面印刷,所以设计自由度低 由于在薄膜的背面印刷,所以设计自由度高
工程 需要贴纸技术 不需要贴纸技术
再利用性 聚氯乙烯贴纸和PP树脂成形物,因其材质不同而需要分离工程 加饰薄膜和成形物是同样的PP树脂不需要分离

2. 事例介绍

1. 利用PP树脂薄膜和PP树脂成形物的薄膜压延成形(FIM)事例

使用美丽的木纹调的PP树脂薄膜的PP树脂成形物的使用事例。

用更多色彩加饰的PP树脂薄膜与PP树脂盆一体成形的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