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47

非导电(Non-Conductive)黑色涂料和漆黑涂料

功能性涂料的介绍

介绍以下两种功能性涂料。

1.涂膜具有高抗电特性(无导电性能)的非导电涂料
2.深黑色(钢琴黑)的发现而带来高级感的漆黑色涂料

1.非导电黑色涂料的介绍

涂膜的电阻值越高,就越难导电,下面介绍拥有此机能的非导电黑色涂料。

 

非导电黑色: 同时拥有非导电性及隐蔽性

1)炭黑颜料的导电性问题

一般来说,黑色涂料使用颜料的主流是炭黑。

但是,因为炭黑具有导电性,做成涂料印刷的涂膜抗电性低(容易导电)。 因此,会使涂膜让电 流通过,而容易在瞬间产生火花使电子零件损坏。 另外,根据设计上要求,在手机等的显示屏上印刷后,对内置天线也会引起电波障碍。

为了使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就要求具有高抗电力(电流不易通过)的非导电黑色涂料。

2)非导电黑色涂料的遮蔽性问题

一方面,至今为止的非导电黑色涂料为了不使用炭黑,通过色彩的混合调出黑色。但是却没有了遮蔽性。

但是,电脑、手机显示屏的印刷等,从设计性,机能性来看,很多都要求有高遮蔽性。

 

3)同时拥有非导电性和隐蔽性

因此,为了解决非导电性及遮蔽性的问题,开发了同时拥有这两个机能的非导电黑色涂料。

我公司的非导电黑色涂料和一般的黑色涂料一样具有遮蔽性,可以适用于有遮光性要求的薄型电视,手机的显示屏等印刷。

此外,也有防止机器的误运转,提高电波特性的效果。

 

参考:印刷涂膜的事例
非导电黑色涂料适用于显示屏外框的例子。内侧设置了天线等的电波机器。

图1:以往的非导电涂料(调色而成的黑)和「非导电黑色涂料」的不同

 

 

可以从照片上明显看出遮蔽性的不同。

 

非导电黑色:特征

1)高抗电特性

不论什么涂料系列,都有 1014Ω 以上的表面电阻值。
(通常的黑色涂料电阻值在 105~1010Ω )

特别是POS涂料、MRX涂料系列可以达到 1015Ω 以上。

 

2)各种涂料系列的对应

我公司很多的溶剂型涂料都能对应,适用素材的范围也很广,PC、加硬丙烯酸酯、玻璃等印刷材料都可以使用。

目前生产的非导电黑色涂料有POS、MRX、INQ等涂料系列。

 

3)对加饰部分没有限制

在印刷图案的最背面作为压印涂料使用,不会损坏图案的构成。

与一般黑色涂料的使用方法相同。

另外,因为使用丝网印刷能印刷出与设计图案相同,带有高电阻值的涂膜,所以可以缩短制作工程。

图2:多色印刷的成形印刷物

2.漆黑色涂料的介绍

漆黑色可以给与商品以高级感,下面介绍这种漆黑涂料。

 

漆黑涂料:漆黑色可以给与高级感

 

提供商品的高附加价值化

漆黑涂料是可以达到被称为「钢琴黑」或「漆黑」的富有光泽性的黑色。

可以达到真漆似的富有高级感的艳度及独特的光泽,提高商品的高附加值。

图3:漆黑色形成的富有高级感的艳度及独特的光泽感的成形印刷物


图4:放大照片

漆黑涂料:使用上的注意

* 请使用一液型成形用涂料ISX-钢琴黑。
* 请使用背面印刷。
第一层作为漆黑的图案层,使用ISX- PIANO BLACK印刷 第二层以后,用黑色涂料重叠印刷使漆黑表现出来。

* 重叠印刷的黑色涂料可以选用ISX、IPX、INQ、MRX等溶剂型涂料。

图5:从漆黑涂料的印刷断面图看背面印刷方法的说明图

关于漆黑涂料的具体使用方法,欢迎咨询我们。

相关技术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