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活动

第一次高性能涂料展 出展报告

举办概要

本公司在“第一届高性能涂料展”上,介绍了用印刷代替涂装和电镀,降低环境负荷质量,提高生产性的涂料。 同时,也展出了通过印刷传感器的受光口来隐藏传感器,提高传感器的精度的传感器用涂料等。

会期
2018年12月05日 ~ 12月07日
会场
幕张国际会展中心
官网
https://www.coating-japan.jp/en/

参展内容一览

1. 作为涂装替代的薄膜插入成形(FIM/IMD)的介绍

1. 薄膜插入成形是

也被称为Film Insert Molding/ In-Mold Decoration(FIM/IMD),在模具内插入丝网印刷的薄膜, 通过一体成形装饰成型品的工艺。

实现涂装代替的薄膜插入成形的工序
(1)加饰薄膜的印刷 (2)成形 (3)裁剪 (4)注塑

实现涂装代替的薄膜插入成形的工序

钢琴黑(漆黑色)・镜面涂料(代替电镀)的滚筒式印刷例

滚筒式印刷例

2. 薄膜插入成形的优秀的设计再现性

薄膜插入成形,通过印刷进行装饰,使涂装很难实现的多色・细线・渐变色可以自由设计。 通过使用本公司的成形用高精彩涂料,可以印刷100µm的细线和渐变点, 实现前所未有的超高品质设计。

包括涂装中不可能的彩色分解和100µm细线设计的例子(使用成形用高精彩涂料)

包括涂装中不可能的彩色分解和100µm细线设计的例子(使用成形用高精彩油墨)

涂装不可能实现的100µm程度点的渐变色的例子(使用成形用高精彩涂料)

涂装不可能实现的100µm程度点的渐变色的例子(使用成形用高精彩油墨)

3. 薄膜插入成形与涂装的比较

如上所述,薄膜插入成形可以使涂装难以做到的多色、细线、渐变进行自由设计。 除了出色的设计性以外,耐性•生产性(零部件数量的削减•少批量对应)也很出色。

项目 薄膜插入成形 涂装
设计性 复数色・细线・渐变色在缜密的位置上印刷实现自由的高品质设计。 (使用我司的高精彩涂料,使100µm的高品质设计成为可能) 只有基本的单色。
不能实现细线・渐变色等射击。
产品 因为印刷在薄膜背面,通过薄膜的透明感与多层印刷可以实现有深度的颜色。 不会发生涂装一样的渗墨,可以进行大面积的高品质的加饰。 不能通过多层涂装得到有深度的独特的颜色。
渗墨对策的课题。
各种耐性 因为是背面印刷,耐伤性等出色。 涂装面裸露使耐伤性成为课题。
作业性 节省空间・简单的工序使高品质的加饰成为可能。 工序数多・复杂,渗墨等品质对策也比较困难。 需要特别的涂装展台、换气设备等。
环境对应 与涂装比较可以降低VOC的发生。 (此外,本公司还准备了不含卤素等环保负荷物的涂料。) 涂装工序中VOC大量发生。
成本 批量生产、少量多品种均可对应。
通过滚筒的印刷效率化,生产性进一步提高。
通过将多个零件一体化进行装饰来区分部位的设计,可以期待制造的大幅合理化。
因为工程数多,复杂,生产性提高受到制约。
涂装展台、环境对策的设备等设备投资也是必要的。

2. 自动驾驶・AI化的传感器用涂料的介绍

1. 在传感器接光口印刷,助传感器隐蔽性和提高精度

传感器用涂料有(红外线透过涂料(IR透过涂料)具有透过传感器应检测的波长、 阻断其他波长(可见光、紫外线等)的功能。

在智能手机等通信设备的传感器受光口进行丝网印刷,隐藏传感器, 对防止意想不到的光侵入造成的误动作等做出了贡献。

使用例:

智能手机用传感器、自动驾驶用传感器、工厂・设备自动化用传感器、 安全用途传感器(入室管理、本人认证、其他)

传感器涂料的结构

2. 设计性和传感功能精度提高的兼顾

传感器用涂料的自由加饰性,不仅仅是遮住传感器受光口,也可用于设计性。 同时,由于对传感器用涂料赋予耐伤性等的功能性,对传感器的精度提高做出了贡献。

即使用传感器用涂料的颜色样品覆盖传感器上也能正确识别手的例子

即使用传感器用油墨的颜色样品覆盖传感器上也能正确识别手的例子

红外线的透过和浓厚的珍珠色并存的例子

红外线的透过和浓厚的珍珠色并存的例子

3. 通过透过可见光进行隐藏打印的应用

传感器用涂料除了IR(红外线)区域的波长以外,也可选择性地透过可见光区域的波长, 通过应用这个功能,可以应用在平时和其他部位一体化,只在必要的时候显示的汽车导航显示器上。

没有背光时,有雾度・亚光的漂亮的黑色

没有背光时,有雾度・亚光的漂亮的黑色

有背光照射时,可以发现隐藏的摸样

有背光照射时,可以发现隐藏的摸样

3. 代替电镀来降低环境负荷质量和降低成本的介绍

1. 实现高光泽的镜面涂料(镜面涂料)

用丝网印刷代替电镀,可同时降低环境负荷和降低成本。可以适用于家电产品、手机、汽车内装等。 另外,活用镜面持有的光的反射力,也可以用于照明机器・光学机器・电子机器等部件上。

像镜子一样在镜面上映入粉红色成形物的镜面涂料的例子

像镜子一样在镜面上映入粉红色成形物的镜面油墨的例子

与透明涂料组合,给镜面涂料赋予鲜艳色彩的例子

与透明油墨组合,给镜面油墨赋予鲜艳色彩的例子

镜墨与成形组合的例子(珍珠银色、红、黄色添加、其他)

镜墨与成形组合的例子(珍珠银色、红、黄色添加、其他)

2. 镜面涂料与电镀的比较

镜面涂料的优秀的功能与电镀比较的介绍。

项目 镜面涂料 电镀
设计性 与复数色・细线・渐变色组合,一点金属风格的标志等,可以进行自由的设计。 基本上全部都是镀金,不可和其他设计的组合。
金属光泽 在薄膜・玻璃上实现接近镀金的金属光泽。 特别是在玻璃上能实现与镜子同等的镜面。 实现了被磨过的金属般的光泽。
各种耐性 印刷面为背面,具有良好的耐伤性等耐性。 电镀面裸露,需要进行腐蚀等提高耐性的对策。
环境对应 不包含重金属、卤素等环境负荷物。 电镀工序中使用含有有害物质的重金属的材料。
成本 因为工序数少、简单,所以可以大量生产、少量多品种生产。 废液的处理等环境对策的费用也不需要,进行镀金代替可以大幅度的削减成本。 工程数多复杂。处理含有有害物质的废液等环境对策也需要花费很多费用。

4. 高精彩涂料(高品位•高精细丝印涂料)的介绍

1. 可以进行 100微米标准的细线•点状的超高品质的设计

高精彩涂料可以实现在以往的丝网印刷种困难线条&空间100µm的细线、 点径100μm的渐变、浓厚均匀的满版印刷。

可以进行微细印刷的超高品质的设计

高精彩油墨(高品位•高精细丝印油墨)

100µm宽的细线不渗墨再现了画圆的设计的事例

高精彩油墨(高品位•高精细丝印油墨)

2. 100μm的细线和功能性组合的代替方法

通过对具有高品质的微细印刷功能的高精彩涂料赋予功能性,实现了丝印的廉价设备和较少的工序, 实现了微细性和功能性的并存。例如,利用对抗涂料代替需要蚀刻工序的工法,可以大幅度削减成本。

可应用功能性和加饰的L/S 100µm的高品质的印刷事例

高精彩油墨(高品位•高精细丝印油墨)

可应用各种L/S 100μm(点径250μm)的高品质印刷事例(对玻璃印刷事例)

高精彩油墨(高品位•高精细丝印油墨)

5. 为保持产品的鲜亮度的自我修复光油等良好的耐刮伤性的光油的介绍

1. 自我修补擦拭等发生的伤痕的修复光油

自我修复光油是涂膜有的自我修复功能不显眼地丢失商品使用时发生的表面划伤和磨损伤, 维持象新品一样的状态的光油。具有高弹性的涂膜可作为防滑的光油使用。

使用例:

汽车内饰、家电产品、只能手机

用刷子反复擦拭也能通过自我修复功能维持美丽的状态事例

用刷子反复擦拭也能通过自我修复功能维持美丽的状态事例

2. 根据涂膜构造的控制实现了高擦伤耐性的耐伤防止光油

耐刮伤防止光油是根据涂膜的柔软性和硬度的平衡实现耐擦伤性的光油。 由于应用了这个高耐擦伤性光油,可以减少产品量产时用保护膜这一工艺。 因为此光油实现了雾度值0.5的超亚光,最适合重视视觉的汽车仪表盘。

使用例:

汽车仪表盘、家电产品、智能手机

使涂膜的柔软性和硬度的平衡的良好的涂膜构造

使涂膜的柔软性和硬度的平衡的良好的涂膜构造

在汽车仪表盘上使用了耐刮伤防止光油的事例

在汽车仪表盘上使用了耐刮伤防止光油的事例

6. 根据非导电功能对于电子机器的设计性和品质的两立的介绍

1. 非导电和金属设计的两立

金属设计为了使用有导电的金属粉,一般涂膜的通电对电子机器的障碍被担心,能控制使用。 但是,此非导电金属涂料(平常的金属涂料的1万倍以上的电阻值 109Ω以上)可以对电子机器进行金属设计。

使用例:

家电产品、手机、汽车、电子机器

根据粒径的变化能表现各种各样的非导电金属涂料的事例

根据粒径的变化能表现各种各样的非导电金属油墨的事例

对金属涂料赋予颜色的事例,此次未展示

对金属油墨赋予颜色的事例

关于介绍的涂料、施工方法、试制品请随时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