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活动

Smart Sensing 2022 出展报告

举办概要

智能传感器2022是一个技术展览,其理念是利用传感技术创造新的世界。 我们展示了最新的打印技术,将传感器兼容涂料 (IR 透射涂料) 与非接触式传感器相结合,有助于提高传感器的性能和设计性能,并降低成本。

会期
2022年6月15日 ~ 17日
会场
东京 Big Sight
官网
https://www.smartsensingexpo.com/index.html

参展内容一览

1. 对自动驾驶、安全驾驶有贡献的传感器对应涂料的介绍

1. 传感器对应涂料(红外线透过涂料、IR透过涂料)是指

传感器对应涂料也称IR透过涂料(红外线透过涂料),是阻断导致传感器误动作的可见光、紫外线,只透过红外线的加饰涂料。通过将以前在红外线透过部中使用的IR透过膜代替为传感器对应涂料,可以对红外线透过部进行装饰。另外,与贴膜工程相比,印刷工序工时少、简便,也有助于降低成本。

(A)导致红外线和误动作的可见光、紫外线
(B)传感器对应涂料截断(吸收、反射)的可见光、紫外线
(C)透射的红外线

センサー対応インキの仕組み

(1) 品的壳体(PC、PET膜、玻璃等)
(2) 传感器对应涂料
(3) 传感器模块

2. 通过红外摄像机来针对传感器涂料穿透率的演示示例

高透明红外透射涂料在蒙住已经投入实际使用的遮挡住红外摄像机的镜头部分时非常有用。
与普通红外涂料相比,它更透明,因此可以识别清晰的图像。

作为未来的市场发展,我们可以研究需要高精度图像识别的部件,如驾驶员状态监视器的摄像头镜头遮挡和 LiDAR 传感器,以检查驾驶员的趋势。

显示屏的左侧是 LiDAR 传感器,右侧是红外摄像机,因此,即使将印有红外涂料的印刷物遮挡在在您面前时,也会清楚地看到您的手。

2. 隐身印刷(隐藏印刷)介绍

1. 隐形印刷(隐藏印刷)是指

所谓隐形印刷(隐藏印刷),是在背光照射时出现设计的印刷表现。通过多层印刷亚光光油、透过色、黑色镂空图案来实现。通过这种隐形印刷,可以实现令人惊讶的动态设计。

(1)表:亚光光油、(2)PC基材、(3)背面第1层:透明色、(4)背面第2层:黑色镂空图案 

ステルス印刷(隠し印刷)の構造

(A)印刷、(B)成形、(C)背光照射(被隐藏的设计出现了。)

ステルス印刷(隠し印刷)の原理

2. 隐形印刷,支持各种基础设计

隐形印刷允许您为基础颜色和透明颜色做出各种选择。 在黑屏(黑底)中,您可以选择钢琴黑色(漆黑)或哑光黑色等。 此外,在复杂设计区域进行的隐身印刷也可以在背光照射时也能够生动地呈现出原来的设计效果。

 

钢琴黑色(漆黑色)的隐藏印刷示例
ステルス印刷(隠し印刷)の比較(バックライト無し)

 

左右两种颜色都不同。 (背光照射时)
ステルス印刷(隠し印刷)の比較(バックライト照射時)

 

在复杂设计中,隐身印刷的示例
ステルス印刷(隠し印刷)の比較(バックライト無し)

 

隐身设计不受基础设计的影响。 (背光照射时)
ステルス印刷(隠し印刷)の比較(バックライト照射時)

合作公司:中沼艺术屏幕有限公司

3. 隐形印刷的应用。用光源改变图像的“切换”的介绍

1. 在一个部位隐形印刷两个图像的“切换”机制

通过应用隐形印刷,可以在一个部位上实施多个隐形图像。例如,用阻挡红光的涂料和阻挡蓝光的涂料准备两种镂空图案,就可以实现用红光和蓝光切换图像的“切换”。

(1)正面:光油      (2)PC基材     (3)背面第一层:透过色、
(4)背面第2层:红色花纹  (5)背面第3层:蓝色花纹 

光源で画像を変える「チェンジング」の構造

通过改变红光和蓝光来切换图像

光源で画像を変える「チェンジング」の原理

2. 大型成型物的红色和蓝色的切换案例

应用隐形印刷的变换,也可以像下面这样对大型成型物实施。

以汽车后部为形象的大型成型物自動車の後部をイメージした大型成形物
Asano Laboratories Co., Ltd. 提供

 

用红色光源照射,会显示“STOP”字样赤色光源を照射で「STOP」の文字が表示

 

在蓝色光源的照射下“MOVE”的文字显示(切换)青色光源の照射で「MOVE」の文字が表示(チェンジング)

 

红色和蓝色光源的照射(被变速器遮住的图像)赤色と青色光源の照射(チェンジングで隠れていた画像)

4. 应用于各个领域的非接触开关装饰技术的介绍

1. 什么是非接触开关

所谓非接触开关,是指内藏的红外线传感器通过检测手,实现非接触的开/关开关。 通过将传感器对应涂料印刷在红外线的投光•受光口上,使人意识不到被内藏了的传感器的设计成为可能。

(1)印刷了传感器对应涂料的玻璃罩 (2)传感器主体(IC芯片) (3)传感器投光、受光的红外线

非接触型のスィッチの仕組み

2. 增加非接触开关可能性的传感器涂料

传感器对应涂料,与非接触开关内藏的传感器的特性结合起来,可以调整透射波长和透射度。另外,传感器对应涂料,由于可以增加非接触开关的装饰自由度,可以在各种各样的领域应用。

装饰方向 想要实现的事情 传感器对应涂料可支援的事情
看得到 作为预防感染症的非接触开关,想让它更显眼。 无物理限制,可自由设计开关
隐藏 不会意识到传感器,只检测特定的条件

・隐藏传感器的无缝设计(提高设计和安全措施的应用)
・可以在用户没有意识的情况下检测并应对特定状况
(在以状况控制电源的省电方面的应用(详细后述))

隐藏 + 看得到 不需要的时候隐藏,需要的时候提供必要的信息 隐形印刷的组合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提供必要的信息”(Shy Tech 详细后述)

3. 非接触式按键的应用

不能特定人数的被接触产品已经开始了无接触化。
通过结合测距传感器和红外透射涂料,可以应用于非接触式按键。
不想传感器部件显得突出,同时又不想降低功能的情况下,红外透射涂料最适合。

合作公司:日本电气株式会社、东亚电子株式会社

5.介绍“Shy Tech”技术

1. 什么是 Shy Tech

Shy Tech 是一种排除经常性显示的仪表和指示器,在需要的时候提供必要信息的技术。利用该技术,在信息过剩的汽车驾驶舱和内部装饰部位,可以在不破坏便利性的前提下,采用更加简洁美观的设计。

2. 通过非接触开关和隐形印刷实现 Shy Tech

为了实现 Shy Tech 所提倡的“在必要的时候提供必要的信息”,使用传感器对应涂料的非接触开关和隐形印刷是有效的技术。例如,使用非接触开关检测信息的必要性,将原本只是装饰面的部位转换为隐形印刷所隐藏的提供信息的部位也是可能的。

非接触开关检测到信息的需求(图左),通过隐形印刷提供所需信息(图右)

「シャイテック(Shy Tech)」技術のご紹介

Nisshinbo Micro Devices Inc. 提供

3. 什么是智能表面 Smart Surface

智能表面(Smart Surface),从字面上看是智能表面,也就是多功能、高性能的表面材料。但是,本公司发展了这个意义,作为支撑 Shy Tech的技术,认为是在必要的时候显示必要的信息的“功能方面的智能”和关于装饰的“设计的智能”并存的技术。

并且,为实现这个智能表面做出贡献的是高精彩涂料。高精彩涂料,除了对木纹和大理石等有高级感的材料的再现力之外,还可以作为高质量的隐形印刷所需要的精细印刷性和高隐蔽性的高隐蔽黑色涂料发挥作用。

用高精彩涂料设计的真正的木纹(照片左)和用隐形印刷显示的信息(照片右)

スマート・サーフェス(Smart Surface)技術のご紹介

KODENSHI TK CORP., NS Advantech Co.,Ltd. 提供

6.可以帮助产品实现轻量化的屏蔽电磁波产品的介绍

1. 什么是屏蔽电磁波涂料

电磁波屏蔽用涂料,是导电涂料的一种,是具有导电性的涂膜阻隔(屏蔽)电磁波的侵入•泄漏的涂料。与金属箔等其他屏蔽材料相比,具有轻薄型、高耐湿性等优异的功能性。

以下,是用电磁波屏蔽用涂料的印刷物屏蔽了从电脑画面辐射的电磁波(这个例子,测量辐射电场)的例子。辐射电场通常时的测量值(128V/m)(左)到无法测量(0V/m)(右)都是屏蔽的。

電磁波シールド用インキの効果

第13回AutomotiveWorld展示会

2.  电磁波屏蔽用涂料的优点

通过印刷的电磁波屏蔽,与使用金属箔等的其他工艺方法相比,在耐受性・轻薄型化・工序削减方面成为优秀的工艺方法。

优越的特点 详细
高耐湿性・轻量薄型
  • 与金属箔、金属的电镀等相比,耐湿度性能更好,随着时间的推移,
    性能劣化的程度也小
  • 与其他加工方法相比,可以更轻便,更轻薄的达到同等性能
廉价、自由度高的
丝网印刷
  • 与金箔的粘贴、导电材料喷涂等方法相比,印刷是更简便、
    物美价廉的加工方法
  • 可以达到其他方法难以调整到的电阻值、导电性位置、图案等效果
与装饰、其他功能性的并存
  • 通过赋予涂料导电性,重叠印刷等方法,兼顾导电和表面装饰效果
  • 兼顾传感器对应(IR透过)功能,其他涂料的应有功能和导电性

3. 电磁波屏蔽用涂料的印刷示例

以下是MRX-HF导电涂料黑色・灰色・茶色的印刷样品。电磁波屏蔽用涂料可以在印刷电磁波屏蔽和加饰的一个工程上同时使用。此外,在设定色以外的加饰的情况下,一般涂料的重叠印刷也可以自由表现 。

MRX-HF导电涂料、灰色、茶色的印刷例

電磁波シールド用インキの印刷例

印刷条件:
黑色・灰色 T-250网目、Z-004溶剂 5%、210固化剂 5%、80°C-30分钟
茶色 T-250网目、SM-800添加剂 10%、210固化剂 5%、80°C-30分钟

关于介绍的涂料、施工方法、试制品请随时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