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活动

Smart Sensing 2021 出展报告

举办概要

Smart Sensing 2021是用传感技术创造价值的新社会平台的技术展。 本公司介绍了以提高传感器性能和提高设计性,并且降低成本的传感器对应涂料 (IR透过涂料)和利用光的动态设计实现隐形印刷为中心的涂料•印刷技术。

会期
2021年10月27日 ~ 29日
会场
东京 Big Sight
官网
https://www.smartsensingexpo.com/

参展内容一览

1.为传感器性能、设计性、成本做出贡献的传感器对应涂料的介绍

1. 传感器对应涂料(红外线透过涂料、IR透过涂料)是指

传感器对应涂料也叫IR透过(红外线透过)涂料,是阻断成为传感器误操作原因的可见光•紫外线,只透过红外线的加饰涂料。通过将这种涂料用于传感器受光口,可以提高传感器的精度和提高设计性。 另外,印刷的方式在成本方面也很优秀。

(A)导致红外线和误动作的可见光、紫外线、
(B)传感器对应涂料截断(吸收、反射)的可见光、紫外线、(C) 透射的红外线

传感器对应涂料(红外线透过涂料、IR透过涂料)是指

(1)品的壳体(PC、PET膜、玻璃等)、(2) 传感器对应涂料、(3) 传感器模块

2. 通过传感器对应涂料提高设计性

以前的传感器,在受光口使用着IR透过胶卷。并且,这个IR透过胶卷,因为颜色和素材有限制成为设计上的限制。但是,这样的限制可以通过使用对应传感器的涂料来消除。
例如,包括受光口在内的壳体部分也可以采用无缝设计。

(A) 以往的受光口(外壳部和受光口不连续的设计)
(B) 使用传感器对应涂料的受光口(无缝设计)

通过传感器对应涂料提高设计性

3. 通过传感器对应涂料降低成本

传感器对应涂料,与使用IR透过膜的情况相比,在制造工序中也有优势。制造工序的优点是工序简便,而且也不会产生废弃物。因此,可以期待大幅削减成本的效果。

各工序 IR透过膜 传感器对应涂料(IR透过涂料)

工序比较概要

  • 裁剪、粘贴等工序复杂
  • 有可能产生废弃物
  • 只需印刷、干燥,工序简便。总工时也少
  • 不产生废弃物

工序比较

  1. 黑框印刷
  2. 最终干燥(30分)
  3. OCA的贴合
  4. 薄膜的剪裁
  5. 薄膜的贴合
  6. 培养
  7. 完成
  1. 黑框印刷
  2. 中间干燥(10分钟)
  3. IR透过涂料的印刷
  4. 最终干燥(30分钟)
  5. 完成

2. 隐形印刷(隐藏印刷)的介绍

1. 隐形印刷(隐藏印刷)是指

所谓隐形印刷(隐藏印刷),是在背光照射时出现设计的印刷表现。通过多层印刷亚光光油、透明色、黑色镂空图案来实现。通过这种隐形印刷,可以实现令人惊讶的动态设计。

(1)表:亚光光油、(2)PC基材、(3)背面第1层:透明色、(4)背面第2层:黑色镂空图案

隐形印刷(隐藏印刷)是指 1

(1)印刷、(2)成形、(3)背光照射(出现文字!(有令人惊讶的动态设计))

ステルス印刷(隠し印刷)の原理

2. 可对应各种基本设计的隐形印刷

隐形印刷可以在底色和透明色中选择各种颜色。黑色背景可以选择钢琴黑(漆黑)和黑色光油等。另外,在复杂的设计部位上进行的隐形印刷,在背光照射的时候也能清晰地表现出基本的设计

在钢琴黑(漆黑色)上进行隐形印刷的例子

在钢琴黑(漆黑色)上进行隐形印刷的例子

左和右表现出不同的颜色。(背光照射时)

左和右表现出不同的颜色。(背光照射时)

对复杂的设计进行了隐形印刷的例子

对复杂的设计进行了隐形印刷的例子

不受基础的设计影响而表现出隐形设计。(背光照射时)

不受基础的设计影响而表现出隐形设计。(背光照射时)

Nakanuma Art Screen Co., Ltd. 提供

3. 应对感染症有效的非接触开关的装饰技术的介绍

1. 预防感染症有效的非接触开关

所谓非接触开关,是指不直接接触部位,只需检测到手即可开启或关断的开关。该开关内置红外线传感器,通过检测该传感器所用的手,实现了非接触的开・关。支持这种非接触开关技术的是传感器对应涂料(红外线透过涂料・IR透过涂料)。

通过使用这种传感器对应涂料,可以自由设计开关的外观。而且这种涂料还可以防止紫外线和可见光的误操作,有助于提高开关的功能性。

(1)印刷了传感器对应涂料的玻璃罩、(2)传感器主体(IC芯片)
(3)传感器投光、受光的红外线

预防感染症有效的非接触开关 1

非接触开关的手(照片左)。反应后的非接触开关(照片右)

非接触开关的手(照片左)。反应后的非接触开关(照片右)

KODENSHI TK CORP., NS Advantech Co.,Ltd. 提供

2. 扩大非接触式开关可能性的传感器对应涂料

传感器对应涂料可以隐藏传感器的存在,也可以突出传感器的存在,因此有扩大非接触型开关的应用范围的效果。

装饰方向 想要实现的事情 传感器对应涂料可支援的事情

看得到的

作为预防感染症的非接触型开关,想让它更显眼。

  • 不受物理限制,可以自由设计,使其引人注目

隐藏的

在没有意识到传感器的存在的情况下,只想感知特定的条件

  • 可根据感测功能设定条件(透射波长、透明度等)
    (对应于特定距离反应的传感器等)
  • 可以视觉上隐藏传感器的存在。
    (不仅可用于设计性,还可用于安全对策)

看的到的+隐藏的

必要时看的到,不需要时隐藏起来。

  • 可以配合隐形印刷,必要时可以突出开关,不需要时也可以隐藏

4. 传感器对应涂料在汽车上的应用

1. 安全、自动驾驶技术中不可缺少的各种传感器

现在的汽车为了提高安全性搭载了很多传感器。例如,把握物体和人的距离的毫米波雷达,把握这些运动的运动传感器,还有立体把握包含这些的周围状况的LiDAR传感器等。这些是自动驾驶等下一代技术中不可缺少的技术。

传感对象 传感器名称 内容

与物体的「距離」

毫米波雷达

使用毫米波段(波长1~10mm=频率30~300GHz)电波的雷达

物体・人的「移动」

运动传感器

检测物体、人的动作(加速度、倾斜、方向等)的传感器

3D把握物体

LiDAR传感器

用红外线可以三维地把握周围物体的传感器

2. 同时支持传感器搭载和提高设计性的传感器对应涂料

如上所述,现在的汽车上安装传感器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必须避免牺牲汽车的设计性。传感器对应涂料是提高汽车安全性和提高设计性的双赢技术

兼具装饰性和电波传输的树脂一体型产品(汽车的标志)的例子

兼具装饰性和电波传输的树脂一体型产品(汽车的标志)的例子

Nanbu Plastics co.,ltd. 提供

3. 在传感器搭载的立体部位的装饰上发挥力量的FIM技术

上述汽车徽章的装饰,使用FIM(薄膜插入成形)技术。FIM技术是指将预先进行了设计印刷的热塑性树脂膜与成型树脂材料一体成型,从而对成形物进行加饰的工法。例如,传感器的受光口和进行隐形印刷的部位是立体型的情况下,可以和这个FIM技术组合使用。

(1)丝网印刷、(2)成形、(3)注入

在传感器搭载的立体部位的装饰上发挥力量的FIM技术

5. 提高设计性和功能性的隐形印刷应用技术的介绍

1. 在同一部位实施多个隐形印刷设计的结构

隐形印刷在光源和透射光的波长上下功夫,可以在同一部位进行切换,可以进行多种设计。

例如,将波长为红色(波长:580~780nm)和绿色(波长:490~580nm)的光源作为背光,选择透射各光源的涂料(只透过红色光的涂料、只透过绿色光的涂料、两者都可透过的透明部)组合起来,分别画出图像。其结果是,用红光照射时可以将红光透过部的图像,用绿光照射时可以将绿光透过部的图像表现在同一部位。

(1)照射红光时的图像、(2)照射绿光时的图像

(1)照射红光时的图像、(2)照射绿光时的图像

只透过红光,只透过绿光,两种都透过,两种都不透过的组合图像

只透过红光,只透过绿光,两种都透过,两种都不透过的组合图像

(3)底材、(4)透明涂料、(5)半透涂料、(6)仅透过红色波长的涂料
(7)仅透过绿波长的涂料、(8)扩散涂料、(9)红和绿两种光源

2. 通过红色和绿色光源在同一位置上切换图像

通过利用上述的构造,可以区分红色和绿色的光源,在同一部分位置上实施2个图像。 以下是对汽车后部图案的大型成型物实施红光照射和绿光照射时两种设计的例子。

全面实施的美丽漆黑色(无背光照射)

全面实施的美丽漆黑色(无背光照射)

红色几何图案和“STOP”文字(用红光照射时)

红色几何图案和“STOP”文字(用红光照射时)

绿色植物的设计和“MOVE”的文字(绿光照射时)

绿色植物的设计和“MOVE”的文字(绿光照射时)

隐藏的两种设计(用红光和绿光两种光照射时)

隐藏的两种设计(用红光和绿光两种光照射时)

Asano Laboratories Co., Ltd. 提供

6. 防止电磁波侵入、泄漏的电磁波屏蔽用涂料的介绍

1. 电磁波屏蔽用涂料是指

电磁波屏蔽用涂料是导电涂料的一种,具有导电性的涂膜阻断电磁波的侵入、泄漏(屏蔽)的涂料。通过这种墨水,使用印刷这一简便的工序,可以防止由于电磁波的侵入而对传感器的干涉和传感器装载机器的电磁波的泄漏。 以下是用电磁波屏蔽用涂料的印刷物屏蔽了从电脑画面辐射的电磁波(在这个例子中,测量辐射电场)的例子。辐射电场通常时的测量值(128(V/m))(左)到无法测量(0(V/m))(右)都是屏蔽的。

電磁波シールド用インキのシールド効果

(第13回国际汽车展)

2.  印刷方式的优点

通过印刷的电磁波的屏蔽,与使用金属箔等的其他工法相比,是抗药性、轻量化、削减工程的优秀工法。

优越的特点 详细

高耐湿性・轻量薄型

  • 与金属箔、金属的电镀等相比,耐湿度性能更好,随着时间的推移,性能劣化的程度也小
  • 与其他加工方法相比,可以更轻便,更轻薄的达到同等性能

廉价、自由度高的丝网印刷

  • 与金箔的粘贴、导电材料喷涂等方法相比,印刷是更简便、物美价廉的加工方法
  • 可以达到其他方法难以调整到的电阻值、导电性位置、图案等效果

与装饰、其他功能性的并存

  • 通过赋予涂料导电性,重叠印刷等方法,兼顾导电和表面装饰效果
  • 兼顾传感器对应(IR透过)功能,其他涂料的应有功能和导电性

关于介绍的涂料、施工方法、试制品请随时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