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活动

JFlex 2023 出展报告

举办概要

JFlex2023,以读取人的生命感测的可穿戴终端和汽车的座椅传感器为首,折叠显示器和电池,曲面被贴上的传感器等,实现新的电子素材和技术的集结。本公司通过丝网印刷实现了可以隐藏显示器、照相机等的“隐形印刷”及其应用的“转换技术”、以往用金属和薄膜控制的“电磁波屏蔽”的例子和传感器功能展示了隐藏传感器的“高透明黑色红外线透过涂料”。

会期
2023年2月1日 ~ 3日
会场
东京 Big site
官网
https://www.convertechexpo.com/

参展内容一览

1.非接触开关的装饰技术的介绍

1.什么是非接触开关

所谓非接触开关,是指内藏的红外线传感器通过检测手的动作,实现非接触的开/关。 通过将传感器对应涂料印刷在红外线的投光•受光口上,使人意识不到被内藏了的传感器的设计成为可能。

(1) 印刷了传感器对应涂料的玻璃罩 
(2) 传感器主体(IC芯片) 
(3) 传感器投光、受光的红外线

非接触型のスィッチの仕組み

 

2.扩大可能性的传感器对应涂料

传感器对应涂料可以调整适合内置传感器种类的透过波长和透过度。因此可以对应各种内置传感器的产品。

可使用于传感器的涂料

  • 利用丝网印刷的特色,可以自由制作设计的开关
  • 可进行隐藏传感器的设计(无缝化)
  • 通过与隐形印刷组合,可以仅在必要时显示信息

 

3.传感器内置产品(非接触开关)的应用

近年来,非特定多数人接触的地方的非接触化正在发展。

以下是在电梯等按钮上可以选择的非接触印刷品。

 

箭头下面内置了红外线传感器,靠近手指的话传感器会有反应,按钮的边缘部分会发出蓝色的光。

合作公司:日本电气株式会社东亚电子株式会社

 

2.可以帮助产品实现轻量化的屏蔽电磁波产品的介绍

1.什么是屏蔽磁波涂料

电磁波屏蔽用涂料是导电涂料的一种,是具有导电性的涂膜阻断(屏蔽)电磁波的侵入、泄漏的涂料。与其他屏蔽材料(金属板)相比,轻薄、高耐湿性等功能性优异。

以下是用电磁波屏蔽用涂料的印刷物屏蔽从PC放射的电磁波(放射电场)的例子。辐射电场从通常时的测量值204V/m(左)到24V/m(右)被屏蔽。

 

2.电磁波屏蔽用涂料的特点

电磁波屏蔽涂料有四个特点。

  1. 与树脂材料相结合,可减轻重量和变薄
  2. 在各种材料上可附着
  3. 可以灵活地进行局部印刷
  4. 可以通过一种涂料屏蔽各种频率(0.1MHz 至 90GHz)

与其他电磁波屏蔽材料不同,该产品将电磁波屏蔽效果与丝网印刷的优点相结合。

 

3.电磁波屏蔽用涂料的屏蔽性能

电磁波屏蔽涂料的屏蔽效果可根据涂料的电阻值和印刷条件进行调整。 以下是测量各频区域屏蔽效果的结果。

 

4.如何使用电磁波屏蔽涂料

(1) 丝网印刷:可印刷为需要屏蔽功能的部分的形状

(2)喷涂:可直接喷涂产品,赋予电磁波屏蔽功能

5.电磁波屏蔽用涂料的种类

电磁波屏蔽涂料设置为MRX-HF(塑料用)、GLS-HF(玻璃用)。

两种涂料都可以兼顾电磁波屏蔽和装饰。另外,在设定色以外的装饰时,通常涂料的重叠印刷可以自由表现。

 

3.有助于自动驾驶、安全驾驶感器对应涂料

1.传感器对应涂料(红外线透过涂料、IR透过涂料)是指

传感器对应涂料也称IR透过涂料(红外线透过涂料),是阻断导致传感器误动作的可见光、紫外线,只透过红外线的加饰涂料。通过将以前在红外线透过部中使用的IR透过膜代替为传感器对应涂料,可以对红外线透过部进行装饰。另外,与贴膜工程相比,印刷工序工时少、简便,也有助于降低成本。

(A) 导致红外线和误操作的可见光、紫外线、
(B) 传感器对应涂料截断(吸收、反射)的可见光、紫外线、
(C) 透射的红外线

(1) 产品的壳体(PC、PET膜、玻璃等)、(2) 传感器对应涂料、(3) 传感器模块

 

2.使用线照相机的感器对应涂料的透

下面从右边开始排列着“带红外线照相机的骑士传感器(2)”、“印刷了传感器对应涂料和普通涂料的印刷物(1)”、显示红外线照相机影像的“PC”。

把印刷品(1)放在照相机(2)的前面,把手放在红外线照相机的另一侧,印刷有传感器对应涂料的一侧(上部)手会照得很清楚

作为今后的市场展开,可以对确认司机动向的驾驶员状态监视器用照相机镜头的眼罩和LiDAR传感器等需要高精度图像识别的零件进行研究。

 

4.传感器与隐形技术的合作

1.非接触开关和印刷

使用传感器对应涂料的非接触开关和隐形印刷,可以使产品需要的时候显示需要的信息。

以下,即使外观是碳柄,用手遮住的话非接触开关也会动作,显示隐藏的信息。

Nisshinbo Micro Devices Inc. 提供

 

2.什么是智能表面 Smart Surface

智能表面(Smart Surface),从字面上看是智能表面,也就是多功能、高性能的表面材料。但是,本公司发展了这个意义,作为支撑 Shy Tech的技术,认为是在必要的时候显示必要的信息的“功能方面的智能”和关于装饰的“设计的智能”并存的技术。

并且,为实现这个智能表面做出贡献的是高精彩涂料。高精彩涂料,除了对木纹和大理石等有高级感的材料的再现力之外,还可以作为高质量的隐形印刷所需要的精细印刷性和高隐蔽性的高隐蔽黑色涂料发挥作用。

用高精彩涂料设计的真正的木纹(照片左)和用隐形印刷显示的信息(照片右)

KODENSHI TK CORP., NS Advantech Co.,Ltd. 提供

 

3.+动传感器+印刷

触觉反馈用模块是指按下画面上的开关等时产生反馈(振动)的装置。我们将介绍使用其功能、传感器和隐形印刷,以更日常的场景为印象的演示机。

在没有打开开关的状态下,由于隐形印刷,画面上什么都没有出现。把手放在左下角的圆形部分,传感器会有反应,内部的灯会亮起来,显示隐藏的插图。然后按下画面上显示的插图,振动就会反馈到手指上。

 

5.背光改变图像的印刷用技

1.在同一部位示不同设计构(转换

隐形印刷通过在光源和透射光的波长上下功夫,可以实现切换到同一部位的多个设计。

例如,将波长为红色(波长:580~780nm)和蓝色(波长:430~490nm)的光源作为背光源,将有选择地透过各光源的涂料(只透过红色光的涂料、只透过蓝色光的涂料、同时透过两者的透明部分)组合起来分别绘制图像。其结果是,照射红色光时可以在同一部位表现红色光的透过部的图像,照射绿色光时可以在同一部位表现绿色光的透过部的图像。

(1)照射红色光时的图像,(2)照射蓝色光时的图像

 

仅透射红色光、仅透射蓝色光、两者透射、两者非透射组合的图像

(3)珍珠色、(4)材料、(5)烟灰色涂料、(6)遮光黑、(7)遮光黑、
(8)仅透过红波长的涂料、(9)仅透过蓝波长的涂料、(10)红和蓝两个光源

 

2.在同一位置上切换图

通过利用上述的结构,可以区分使用红色和蓝色的光源,在同一部位上实施2个图像。

以下是对向右和向左的箭头在红色光照射时和蓝色光照射时进行两种设计的例子。

合作公司:WonderFuture株式会社

关于介绍的涂料、施工方法、试制品请随时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