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53

为了提高塑料产品的质量和功能

FIM/IMD技术讲座 最后一集:注入工程的说明

这个FIM/IMD的技术讲座,分 4回就关于FIM/IMD技术的优点及制造工序进行了说明。
最终回的这个报告,把用于丝网印刷的片材和塑料注塑成形相组合的「薄膜压延成形(FIM/IMD: Film Insert Molding / In-Mold Decoration)」的三个工序中的第3工序「注塑」进行说明。

 

1.FIM/IMD的第三工序:注塑(射出成型)

注塑(注塑成型)是指,把通过加热使塑料材料变成流动状态,加压注入到模具的空洞部分,在模具内使之固化,制作出和模具空洞相同的成型品的做法。

2.在注塑工序时应注意的问题

在薄膜压延成形的注塑时容易发生的问题有「冲墨」。 「冲墨」是指,注入口的基材和涂膜,由于高温,被注塑的树脂的压力和热度融化的现象。

 

冲墨的例子

冲墨的对策

为了解决薄膜压延成形中注塑时发生的「冲墨」现象,要求使用耐冲墨性=高耐热性,强韧性的涂料。

弊社有IPX-HF等耐热性,强韧性优良的涂料。

另外,对于防止冲墨,选用专门设计的模具、调整注入口的位置等也能有效地控制冲墨。
还有,成形条件与通常的注塑成形相比较,为了减低对涂膜的负荷,高温、高速的注入是有效的。

以上、FIM/IMD的特别讲座到此为止。

今后对于客户关心的一些高科技问题,我们还会做些相关的特别讲座,敬请期待。

 

另外此讲座介绍的成型涂料的详细情报在此

ISX-HF  1液型 高延展性,可使用时间无限制且作业性良好
IPX-HF  2液型 抗冲模,高涂膜耐性,成形加工时耐热性
INQ-HF  2液型 成型加工时有良好柔软度,高涂膜耐性
IMB-HF006
IMB-HF009
 1液型 粘合剂(成型树脂同涂料层之间接着层)
(适用于IPX-HF,INQ-HF系列涂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