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活动

第29届液晶・有机EL・传感器技术展出展报告

举办概要

第29届液晶・有机EL・传感器技术展(FINETECH JAPAN)是从电子显示器(液晶、有机EL、量子点和微LED)到其制造装置、材料技术一堂展出的技术展。
本公司在此次技术展上展出了电磁波屏蔽用涂料、BLACK MATRIX用涂料、传感器对应涂料(IR透过涂料)、高精彩涂料(高品位、高精细丝网涂料)等最新的涂料、印刷技术。

会期
2019年12月04日 ~ 06日
会场
幕张国际会展中心
官网
https://www.ftj.jp/en-gb.html

参展内容一览

1. 为降低成本和轻薄型化做出贡献的电磁波屏蔽用涂料的介绍

1. 电磁波屏蔽用涂料的结构

电磁波屏蔽用涂料是兼容导电功能和丝网印刷的涂料。根据电子设备的内部构造,使用最适合于框体等的电路图案印刷涂料,可以减少内部产生的电磁波泄漏,减少外部产生的电磁波的侵入。

电磁波屏蔽用涂料的结构

2. 电磁波屏蔽用涂料和其他领域技术的比较

电磁波屏蔽涂料和其他技术的比较如下。特别是低成本化、薄型化、轻量化有优势。

技术 成本 特征

电磁波屏蔽用涂料

工序简单廉价

  • 通过对网目等印刷模式上下功夫,能够使光透性和电磁波屏蔽功能并存(因为没有透明色,所以不能满版印刷。)
  • 可自由设定线条粗细、电路图案、满版印刷等
  • 5~20μm的膜厚度可印刷。对薄型化、轻量化有效
  • 通过与装饰的组合可以削减工序(请咨询)

电磁波屏蔽用片材(网目型)

因为粘贴工序比印刷高价

  • 通过使用透过的网目薄膜,可以使光透性和电磁波屏蔽功能并存
  • 只能对应预先设定为胶片的导电体的图案
  • 不如印刷薄型化、轻量化。

金属箔、金属薄膜形成等

比印刷高价

  • 屏蔽电磁波的效果好。
  • 因为不透明的金属箔,不可使用于要求光透射性的部位。
  • 与印刷相比重量增加

3. 电磁波屏蔽用涂料应用于显示器

电磁波屏蔽用涂料,通过对印刷图案等下功夫,光透过性和电磁波屏蔽功能能兼顾(参照以上部分)。为此,可以替换使用于显示器等对光透射性有要求的部位上的网目型电磁波屏蔽用薄膜。对薄膜的印刷替代,有助于降低制造成本,降低显示器的薄型化,减轻重量。

在印刷了烟灰色光油的面板上,印刷电磁波屏蔽用涂料的例子

在印刷了烟灰色光油的面板上,印刷电磁波屏蔽用涂料的例子

2. 大幅度降低成本的BLACK MATRIX用涂料的介绍

1. 丝网印刷的BLACK MATRIX

BLACK MATRIX用涂料是用丝网印刷替代光子图形制造的BLACK MATRIX。线宽在100μm以上的话就可以代替。(根据条件也可能有更细的线宽。请咨询。)

BLACK MATRIX的印刷例(细线宽:100µm,底材:玻璃)

BLACK MATRIX的印刷例(细线宽:100µm,底材:玻璃)

以上BLACK MATRIX的放大照片

以上BLACK MATRIX的放大照片

2. BLACK MATRIX用涂料与其他技术的比较

BLACK MATRIX用涂料与传统光子图形的比较如下:BLACK MATRIX用涂料,能实现的线宽的界限值比光子图形差,不过,在可替换的范围内对工序的简化•成本削减有很大的贡献。

技术 成本 特征

BLACK MATRIX用涂料

工序简单且便宜

・L/S 100µm(更细的线幅可以咨询)
・初期费用很小,定制也很容易。可以应用于多种光学部材。

光子图形

设备,工序复杂且高价

・在丝网印刷中不可能的数µm级细线是可能的
・初期投资大•工序复杂定做困难。

3. 实现无缝设计的传感器对应涂料(IR透过涂料)的介绍

1. 传感器对应涂料(IR透过涂料)的结构

传感器对应涂料(IR透过涂料),是从照射在涂料涂膜上的光中检测传感器想检测的波长的光(指纹认证传感器的情况红外线),仅使之透过,阻断成为误操作原因的其他的光(可见光和紫外线)的涂料。传感器对应涂料,使各种各样的颜色的自由的设计和传感功能的精度提高同时变得可能。

指纹认证传感器使用传感器对应涂料(IR透过涂料)的结构

指纹认证传感器使用传感器对应涂料(IR透过涂料)的结构

2. 传感器对应涂料的无缝设计

如果将对应传感器的涂料应用于指纹认证传感器,在检测指纹的红外线传感器的受光口上进行与框体同样的加饰,因此可以进行无缝隙的无缝设计。另外,亮闪闪的珍珠色涂料也能拥有IR透过功能。

在指纹认证传感器的红外线受光口实施了与框体无缝设计的例子(红色圆圈部分)

在指纹认证传感器的红外线受光口实施了与框体无缝设计的例子(红色圆圈部分)

4. 通过隐性印刷(隐藏印刷)来介绍动态的新设计

1. 控制可见光透过的隐性打印(隐藏印刷)

隐性印刷(隐藏印刷)是,对可见光区域光的波长透过的涂料进行加饰,将照射背光前无法想象的设计表现在照射时的印刷手法。

(1)表:亚光光油层 (2)PC基材 (3)里: 第1层: IR透过涂料 (4)里:第 2层: 黑色镂空图案

ステルス印刷(隠し印刷)の構造

(1)印刷 (2)成形 (3)背光照射(出现文字!)

ステルス印刷(隠し印刷)の原理

2. 应用隐性印刷(隐藏印刷)设计的事例

与有隐蔽性的涂料相结合,可以应用于具有意外性的设计、警示灯等信息性的装饰。

通常时(照片上)和背光照射时(照片下)印象会有很大的变化。(左边是高隐蔽黑色涂料)

ステルス印刷(隠し印刷)の比較(バックライト無し)

ステルス印刷(隠し印刷)の比較(バックライト照射時)

5. 通过高精度印刷实现高级感。高精彩涂料(高品位、高精细丝网涂料)的介绍

1. 高精彩涂料(高品位、高精细丝网涂料)的7个益处

高精彩涂料不仅有精细印刷性,还具有减少印刷工序、提高工作性等7个优点

便益 内容

便益1: 精细印刷性

  • L/S 100μm的细线也可以以单侧宽度5~8μm稳定印刷
  • 也有30µm的细线・镂空印刷的实例

便益2: 满版和细线同时印刷

满版、渐变、细线的混合设计可以用一个网版进行印刷

便益3: 边缘对应性

10µm以下的边缘(印刷边界的凹凸)能实现漂亮的直线和圆。

便益4: 连续印刷性

可以连续进行1500片的印刷,细线和点无变化

便益5: 高速印刷性

用全自动印刷机可以在800-1500张/时进行微细印刷

便益6: 再印刷性

即使印刷机停止1小时后也可以再次印刷

便益7: 减少网版清洗次数

网版清洗从原来的300片清洗一次减少到1500片一次

2. 赋予精细印刷性高级感

高精彩涂料的出色的精细印刷性使得至今为止无法通过丝网印刷实现的精密、高级感的设计成为可能。

高精彩涂料和镜面涂料组合而成的具有高级感的现代设计(基材:玻璃、线宽100μm)

高精彩涂料和镜面涂料组合而成的具有高级感的现代

3. 精细印刷性应用的新表现

高精彩涂料的精细印刷性,通过应用于立体调印刷,可以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新质感。

高精彩涂料立体调设计示例

高精彩涂料立体调设计示例

6. 曲面玻璃的装饰技术的介绍

显示器玻璃的曲面化的对应

智能手机的玻璃显示器以提高便携性和设计性为目标,推出了采用曲面的机型。传统的丝网印刷技术,在曲面上的印刷难度很高,但是也可以通过应用移印和对应曲面的丝网印刷机在曲面上印刷。

窗框部分采用曲面的玻璃窗框印刷例

窗框部分采用曲面的玻璃窗框印刷例

丰富的颜色变化的例子

丰富的颜色变化的例子

7. 功能性涂料(1):钢琴黑涂料的介绍

1. 颜色的测量值(SCE(正反射光除去)方式)与普通黑色的比较

钢琴黑涂料(漆黑涂料)与通常的黑色涂料相比表现出更深的黑色。即使采用SCE(正反射光除去)方式测量也能实现了亮度L值为1.0以下的0.70的漆黑性

SCE 通常黑色涂料 钢琴黑涂料


L*

4.97

0.70

a*

– 0.15

0.27

b*

0.80

1.03

2. 实现高级感的钢琴黑涂料

钢琴黑涂料表现出普通黑色涂料无法表现的深黑色。这个深的黑色,像涂漆的高级品一样,为商品的高雅感和高级感的实现做出贡献。

通过光照变得清晰的钢琴黑涂料(左)的黑色深度(右为普通黑色涂料)

通过光照变得清晰的钢琴黑涂料的黑色深度

功能性涂料(2):后加工性优秀的玻璃用涂料(GIZ-HF)的介绍

1. 高耐Glue性(对粘接剂、双面胶的耐受性)的优秀后加工性

GIZ-HF是拥有高耐Glue性(对粘接剂、双面胶的耐受性)的玻璃用丝网涂料。这种高耐Glue性有助于使用加饰玻璃的粘合剂进行粘合工序等后加工的品质提高。

不受粘合剂、双面胶成分侵害的GIZ-HF的涂膜(左)和被侵害的普通涂料的涂膜(右)

不受粘合剂、双面胶成分侵害的GIZ-HF的涂膜

2. 高达因值防止涂膜上的起泡

GIZ-HF 939 NC BLACK将与表面张力相关的达因值从以往的35左右提高到42以上。这个高达因值可以解决印刷后的涂膜发生起泡的问题。

用钢笔涂上的记号不裂开的GIZ-HF 939 NC BLACK的涂膜(左)和普通涂料的涂膜(右)

用钢笔涂上的记号不裂开的GIZ-HF 939 NC BLACK的涂膜

8. 提高视认性的显示器用光油的介绍

可自由设定光学特性(光泽度、透明度)的光油

显示器用光油可自由调整反射外部光线光泽度的亮度值和光透过性的雾度值,这些光学特性能自由设定的功能,使与显示器的使用环境相适应的反射防止和透明度的设定成为可能,对视认性的提高很大地贡献。

在显示器上印刷光油的亮度值比较(光泽值5,10,20(从左侧))

在显示器上印刷光油的亮度值比较

在显示器上印刷光油的示例(光泽值5,10,20(从左侧))

在显示器上印刷光油的示例

9. 对显示器的轻量化•成本削减做贡献。FIM(薄膜注塑成型)的介绍

1. FIM(薄膜注塑成形)是

FIM(薄膜注塑成形)是将事先印刷的热可塑性树脂薄膜与成形树脂材料一体化后制作成品的方法。这个方法,可以将多步骤构成的部件用镶嵌成形统一进行装饰,所以有助于削减工程、降低成本。

(1)丝网印刷 (2)成形 (3)注塑

FIM(薄膜注塑成形)是

(a)树脂片 (b)涂料层 (c)粘合剂层 (d)成形树脂

2. 代替玻璃可实现轻量化和成本削减

通过使用FIM技术,显示面板可以从玻璃转化为树脂,实现轻量化。同时,与玻璃的装饰•组装工序比较,由于FIM的加工工序简单大幅度的削减成本也能期待。

使用FIM技术的框体和一体型的显示器(实现圆角的完成)

使用FIM技术的框体和一体型的显示器(实现圆角的完成)

关于介绍的涂料、施工方法、试制品请随时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