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88

丝网印刷故障排除

丝网印刷的Q & A [器材篇]

给对丝网印刷器材有困惑的各位

下面介绍在丝网印刷中使用器材的疑问和故障的处理方法。

1. 丝网印刷需要什么工具?

丝网印刷工具是备品以外的专用工具,没有通用性。需要对客户要求的尺寸、形状、精度、数量、产量进行各种选定。

印刷机械、干燥机械(含UV照射机)、刮刀研磨机械(维护用)、搅拌机械。

另外,作为备品,需要计量器、刮刀(涂料用)、橡胶手套、护目镜(作业用保护用具)、清洗溶剂、棉纱等。

 

项目 解决办法
印刷

符合印刷规格的机械、网版、涂料、刮刀、回墨刀、材料(被印刷体)、涂料(溶剂型·UV固化型)是必要的。

 

2. 什么样的刮刀比较好呢

丝网印刷用刮刀分为平型、剑尖、各种硬度、根据各厂家的溶剂、抗UV性来设定。按图案设计、印刷条件、各种涂料的需要分别选定。

 

项目 解决办法
印刷
  • 厚膜印刷时,优选软60~70度左右
  • 薄膜印刷时,优选为硬80度左右
  • 功能性涂料(MIR・金属・珍珠・蓄光等)柔软型良好

 

3. 为什么根据印刷物来选择刮刀的橡胶硬度呢?

硬度的不同,根据设计的特性(满版·文字·细线·点),涂料的特性(功能性),网版的特性(网眼数·张力),改变印刷产品的完成度而选择。

 

项目 解决办法
印刷材料
  • 有凹凸的材料最好是软的
  • 没有凹凸平滑的材料也可以是硬的
涂料
  • 功能性涂料(金属·珍珠·蓄光·MIR等)硬度的选定特别重要
印刷
  • 软橡胶(60~70度)的涂料涂膜变厚
  • 硬橡胶(80~90度)的涂料涂膜变薄

 

4. 需要准备什么样的网版?

网版根据产品制作的需求,选择尺寸、网纱、精度、乳剂(一液、二液)、膜厚、纱张力、与使用涂料相关的各个重要因素。

 

项目 解决办法
制版
  • 厚膜印刷中纱的线径为粗T型,乳剂膜厚较厚(薄膜印刷中纱的线径为细S型,乳剂膜厚较薄)

  • 为了使外观设计的防变形和印刷适应性良好,最好以22.5度为基准研究纱的角度

  • 为了使锯边美观,乳剂膜厚较厚(背面12~18μ)为好(乳剂的薄膜涂层也很有效)

  • 为了提高印刷精度,用高张力(0.9~1.0mm左右)尽可能多地从版框留出空白(相对于框尺寸为30%以上)进行显影

 

5. 在选择回墨刀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回墨刀一般由机械制造商专用,在铝和不锈钢材料的形状上设定长度。定制请委托机器制造商。

 

项目 解决办法
印刷
  • 新产品的刀尖(碰到纱的地方)很锋利,所以请用砂纸研磨,去除毛刺,加工成半圆形后使用

  • 厚膜、功能性涂料请将刀尖做成半圆形,在网纱上用力压入涂料

  • 薄膜印刷请在刀尖的去毛刺位置从纱上抬起,不要将涂料压入网纱中